以赛促学强本领,铸魂育人展风采 ——南京审计大学我院举行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15日,德赢国际中文站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本次比赛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汪育文、2023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钱珺、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思想理论建设办公室主任赵玉瑜担任专家评委。我校校长方习年、党委书记蔡雪辉、纪委书记沈明、校长助理、党委学工部部长孟琪璐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办老师现场观摩。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12月启动以来,经过各院选拔推荐,共有12位选手进入现场决赛环节。

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选手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立足工作实际,从问题本质、解决思路与实施办法等几个层面入手,通过AB角“一问一答”的形式,围绕两个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得出经验启示。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12名参赛辅导员和学生助演通过题设的情境向观众展示了辅导员平时工作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境,他们结合学生工作经验,合理运用政策法规、心理疏导、教育教学相关专业知识,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教育引导,精彩表现赢得阵阵喝彩。

此次比赛全面考察和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体辅导员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学校也将继续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深度融合,完善辅导员发展平台,通过办好各项比赛选拔人才、培育梯队、凝聚力量,鼓励辅导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