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共享经验、创新教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教学改革创新能力指导教研会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为加强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扎实推动教学创新,着力培养创新性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41月8日上午特邀请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黎宁教授来院进行教师教学改革创新能力的指导培训,并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黎宁教授潜心教书30余年,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主讲课程《信号与系统》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钻研精神促进教学,出版教材先后入选省重点教材、工信部规划教材,建设成果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省研究生教改成果一等奖,教学竞赛获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创新大赛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教学改革成果斐然。

首先,黎宁教授用“凤凰涅槃”来形容课程的改造和重生,分享了《信号与系统》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的全过程,课程改革成果凝聚了黎宁教授及其团队的心血。该课程提出递进式问题驱动教学方法,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构建特色化知识流图,贯通“信号-系统-应用”课程知识体系;构建“三库一图”教学资源,强化空天电子信息特色,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激发空天报国之情怀。

随后,参与会议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黎宁教授的分享内容打开了自己课程改革的思路,激发了创新灵感。同时,也就自己教学改革中存在的痛点和困惑向黎宁教授请教,黎宁教授都巧妙地进行了化解和点拨。

最后,黎宁教授还对即将我院备赛的老师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帮助挖掘课程亮点,提供了可借鉴的教学改革资源,碰撞出了创新思维火花,提出很多“金点子”。

此次教研活动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信息学院教师们不仅可以和名师进行请教,也可以互相启发,随时探讨想法,分享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和教学经验。通过本次学习和交流,信息学院教师对教学创新领域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也提高了教学改革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