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元启艺术·探未来设计教育”学术论坛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22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德赢国际中文站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了以“元启艺术·探未来设计教育”为主题的学术论坛活动。与会嘉宾有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会长徐雷教授、副会长张乘风教授、秘书长陈美玲女士,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邢小刚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袁权教授、南京皓量科技有限公司王成总经理,论坛活动由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吕游老师主持。

作为当今科技的热点和前沿,人工智能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变革的强大动力;AIGC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股新兴力量,正在为设计领域开启全新的篇章。本次论坛第一项议程是“AICG在设计领域技术探索与应用”学术讲座,张乘风教授、袁权教授和王成总经理三位主讲人带领嘉宾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AIGC对设计行业的影响,以及它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王成总经理分享了文生图技术演变史以及AIGC技术发展趋势,阐述了AI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革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学们在设计中也需要主动跟进并适应时代变化,利用AI工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随后,王成总经理通过海报和效果图的生成向大家生动展示了AIGC的快速衍生功能与内容创作能力,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工作者更需要挖掘自身的情感意识、沟通能力、决策能力等潜能,才能在数字变革中树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互动。

第二项议程“元启艺术·探未来设计教育”专题分享会。在艺术设计学院会议室主讲人和与会嘉宾、参会教师们共同探讨了“AIGC技术发展将如何赋能未来设计教育”这一重要议题。通过展示“文生文”、“文生图”等前沿AIGC应用成果,主讲人袁权教授提出AIGC拥有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的同时,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将面临诸多方位甚至伦理方面的巨大挑战,也强调设计师的审美积累与素养。与会嘉宾们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AIGC可以为设计教育提供新方法和平台,设计教育也需对AIGC进行引导与规范,保障设计的品质与价值;两者需要深度融合,构建AIGC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综合能力与素养。

最后,王鸣义院长做本次学术论坛总结,提出了本次活动旨在探讨学术前沿、分享研究成果,激发创新思维。AIGC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股新兴力量,正在为设计领域开启全新的篇章。同时现高校设计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多方挑战,希望通过此次学术论坛活动寻找新的机遇与方向。

回顾本次活动,师生们不仅在理念层面深化了对AIGC的认识,也在应用层面拓宽了思路,收获颇丰。AIGC技术将会在未来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同时也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探索如何充分发挥其优势,避免其潜在的风险和问题,点亮未来无限可能。

 

衣晓东 陶怡洁/图  陈晓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