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与压力共舞 让快乐同行” ---辅导员自我关爱团体心理辅导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为了让我校辅导员在工作生活中都能够更好的缓解压力,调适心理状态,积极应对压力,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于202312229点至11点为辅导员举行了一场自我关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刘巧老师带领。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有五个环节,破冰环节是“微笑相识”活动,大家坐在一起互相介绍,这个环节很好的让参与者放松身心,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第二个环节是“相似圈”活动,全体参与人员围成一圈,随机一人开始提问,有相同相似特点的人可以往圈里跨一步,通过数轮提问,增进了团体成员的相互了解,成员们的心理距离又进了一步。

 

接着第三个环节是“小鸡进化”活动,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其实蕴含着许多道理,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人总会经历挫折,但是挫折其实是把双刃剑,如果我们能将那些压在身上的压力转化为动力,挫折往往是个人成长的催化剂。

 

团辅活动的第四个环节是“光谱测量活动,活动开始,大家在场地的一条线上走动,一端的压力值为0,另一端的压力值爆满,参与者走到自己想要到的位置上。随后,大家相互交流彼此的压力是几分,压力是源于什么,最后,刘巧老师作总结分享:压力源是什么,压力源就是工作和生活中让大家感到压力的事件来源,随着大家年龄的增长,压力源变多,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支持系统,我们的压力又都有其释放的出口。

在活动结束环节,刘巧老师让每个人用一个词,可以是心情、思考、收获,来总结这次活动。随后,给每位辅导员发放一张卡片,请她们写上对彼此或对自己的祝福,现场一派温情感动。最后,刘巧老师代表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表达了对每一个辅导员老师的祝愿并送上祝福卡片,希望每个老师都可以在生活与工作中达到平衡的状态。

       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参与活动的辅导员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相信她们也会将把活动中掌握的解压方式带到生活和工作中,以更加良好的心态面对未来。

       今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也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心理健康服务。